铁血骨科战士

雨学家🕵️

【总结(吐槽)】酒茨的历史传说

舰队停航的初代联盟冠军兼职拯救人理的大master五哈:

之前开过两个帖子了,这里做个总结吧,看了下有价值的素材被扒的差不多了,应该不会再更新了。

 

之前的两个整理:

整理1https://agxsk.lofter.com/post/1cd279dd_c9ee704

整理2https://agxsk.lofter.com/post/1cd279dd_cac324a


传说其实整理的差不多了,这篇就是总结一下再吐个槽而已。


先说总结,结论就是写同人文该咋写咋写,如果觉得历史传说哪里很YOOOOOOOO就引用传说梗,但是没必要让文章硬往传说上靠。

喜欢酒茨的人写的是阴阳师游戏里的酒茨,而那个茨木小天使就是断臂这是不争的事实,因为喜欢那个断臂的茨木和酒吞的故事才搞同人创作,所以历史传说又如何呢?

 

连做这些整理考据的我在写文的时候都放弃靠上历史传说的时间了(冷漠脸

 



■正文(或者说吐槽)

 

很多动漫游戏里都出现过酒茨二人,都有各自的私设,各不相同。

 

比如滑头鬼之孙中茨木是酒吞的养子,就应当是引用了摄津说中茨木是由酒吞捡到赐名养大的说法和后世流传的父子论。(见整理1)

 

事实上,传说虽是版本众多,但都局限于相关人物的诞生或者后话,有名的事件往往是很少有争议的。

 

酒茨的传说有多个版本的也只限于两人的出身和后话。

 

酒吞和茨木更像是有人物原型的存在,很明显的一点就是维基介绍酒吞时开头就说他是当时大江山的鬼头领、或者说盗贼头子。(此观点已经被自打脸)


茨木大部分的传说都有酒吞的影子,真正拥有独立的传说反而是罗生门之鬼一说,茨木可能在幸存后有过寻仇然后被渡边纲砍伤。


但是在那之后茨木的传说也画上了句号,官方说法是下落不明,至于回到家中等等都是民间传说了,因为没人知道茨木去了哪里,所以才有多个版本。

 

关于酒吞死后他的首级是被埋了还是什么悔过之类的,人都死过了,是真·传说了,所以版本多可以理解。


去掉成名前没人关注的酒茨的出身和之后没人清楚的后话,其余的关于酒茨的事迹基本上都有明确的年表,不存在众说纷坛。


哎…其实说这些的重点还是因为,我觉得阴阳师的茨木断臂梗是玩脱了而已。

 

关于茨木断臂能找到的时间是没有第二种版本的,断臂就是在有明确时间记载的995年大江山鬼治退后,不存在在那之前就断臂的说法。

 

而995年的时候,源博雅已经去世15年了……当然还有不能忽视的酒吞头已经掉了的事实。

 

就算硬说那是传说不可靠,渡边纲953年出生总不是传说吧,这是实实在在的历史人物啊,他出生的时候晴博都中年了,等他长大能去砍茨木的手….(见整理2)

 

所以阴阳师游戏感觉就是玩脱了。(重复

 

按照游戏里的技能描述来看,阴阳师的手游里茨木从地狱召唤来自己的手说明他已经取回断臂了,哎…那个时候酒吞和源博雅都入土了好吗……

 

连人家fatego里都是写着作为大江山治退后残留的唯一鬼、在罗生门袭击渡边纲被砍掉了手臂,取回手臂后就下落不明了。



私设也要讲究基本法啊(…),茨木在大江山治退后才断臂是不争的事实,然而阴阳师游戏的时间线不可能在那个时候啊!!那个时候源博雅已经死了十五年晴明已经七十多岁高龄了啊!!(见整理2)

 

要说阴阳师完全没在意时间线的问题吧,别的地方又挑不出毛病,之前有人提到大天狗,作为日本三大妖怪之一的崇德天皇大天狗确实不在一个时代,但是大天狗是一种妖怪,而不是酒茨这种单独的个体,有个东西叫四十八天狗(,是天狗经中记载的四十八个有名的大天狗。

 

看同人设定的大天狗普遍是爱宕山大天狗,也就是爱宕山太郎坊,这只天狗被人类撞见的时间在701-704年间,时间上没问题,辈份比酒吞还大(酒吞的年龄见整理2)似乎有3000多岁?

 

要说是按照原著阴阳师小说来的吧…之前有位妹子给我科普了下小说的情节,小说里源博雅的笛子是酒吞童子赠与的,两人曾比赛吹笛,但是很明显在阴阳师游戏里这个角色变成了大天狗,阴阳师的酒吞吹笛子对不起我想象不出来(闭嘴


我本意发传说也是大家看看就行了,觉得有料的传说就拿去用,没必要真的扣着历史说事,我个人就比较喜欢从小养大这个说法,不可描述到不可描述(


反正喜欢的是阴阳师手游中的酒茨,那就跟着主线走到黑吧!传说什么的看看就好了!

评论
热度(67)

© 雨学家🕵️ | Powered by LOFTER